close

1. 寫作能力測驗

第一部分:中譯英 (40%)

級分

分數

說明

5

40

內容能充分表達題意,文段(text)結構連貫性甚佳;用字遣詞文法拼字標點及大小寫幾乎無誤。

4

32

內容適切表達題意,文段結構及連貫性大致良好;用字遣詞、文法、拼字、標點及大小寫偶有錯誤,但不妨礙題意之表達。

3

24

內容未能完全表達題意,文段結構鬆散,連貫性不足;用字遣詞及文法有誤,且影響題意之表達,拼字、標點及大小寫也有錯誤。

2

16

僅能局部表達原文題意,句子結構不佳、有誤,且大多難以理解並缺乏連貫性;字彙有限,文法、用字、拼字、標點及大小寫有許多錯誤。

1

8

內容無法表達題意,語句沒有結構概念及連貫性,無法理解;字彙極有限,文法、用字、拼字、標點及大小寫之錯誤多且嚴重。

0

0

未答/等同未答 *

 

第一部分其實就是第二部份的暖身,因為它只要求你寫出一個英文段落,而且內容已經先用中文給你了,你只要負責把他寫成英文即可。

從上面的標準可以掌握到這部份的評分重點:(依重要性排序)

  1. 充分表達題意:因為是翻譯,所以一定要盡量貼近中文內容
  2. 結構及連貫性:每個句子之間都必須緊密相接。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善用代名詞、連接詞(and, but, so, when, except, in addition to)和轉折語(however, first, moreover)
  3. 文法(時態):使用恰當的時態(看起來簡單,要做到不容易阿)
  4. 用字遣詞:要貼近原意,而且要符合英語使用習慣
  5. 拼字、標點及大小寫:小地方,但錯了一樣會扣分

 

準備方式

  1. 多看句子。背一些常用句型片語。
  2. 實際做題目練習。後期做題目時要計時,10分鐘內寫完並檢查。

 

 

 

 

 

第二部分:引導寫作 (60%)

級分

分數

說明

5

60

內容妥切表達題目要求,組織完整,全文連貫通順;能靈活且妥切的運用字彙及各類句型結構,鮮有錯誤。

4

48

內容符合題目要求,組織完整,全文大致連貫;能正確的運用字彙及句型結構,但仍偶有錯誤。

3

36

內容大致符合題目要求,組織尚可,連貫性待加強;能夠運用常用字彙及基本句型結構,但使用較難的字彙或複雜句時常有錯誤。

2

24

內容僅能局部符合題目之要求,組織不完整且缺乏連貫性;字彙有限,運用基本句型結構常有錯誤,影響理解。

1

12

內容未能符合題目要求,組織不良;字彙有限,運用基本句型結構有許多錯誤,大多難以理解。

0

0

未答/等同未答 **

 

第二部份要寫出一篇完整文章,所以一定要分段(2-4段,視題目而定),重點和第一部分大致一樣,只不過因為是完整的文章,所以要注意文章的組織以及段落間的連貫性。

動筆前,先用3分鐘擬訂段落大綱。

 

準備方式

  1. 多看句子。背一些常用句型片語。
  2. 培養思考能力。培養對社會議題、現象的個人看法。
  3. 實際練習寫作。後期做題目時要計時,40分鐘內寫完並檢查。
  4. 找人幫你修改作文

 

 

 

 

2. 口說能力測驗

 

口說測驗分三部分,全程以錄音方式進行。作答說明除了印在試卷上,同時也經由耳機播出。

作答說明一律以英文呈現。採整體式評分(0~5級分),評分重點包括切題度、可解度、字彙與語法、發音、語調與流利度。

 

Part I :

回答問題Answering Questions

You will hear eight questions. Each question will be spoken once. Please answer the question immediately after you hear it.

For questions 1 to 4, you will have 15 seconds to answer each question.

For questions 5 to 8, you will have 30 seconds to answer each question.

 

1-4題至少用2句話回答。

5-8題至少用3句話回答。

只用最1句話簡答拿不到高分。

時間很充裕,不要為了趕時間念得特別快,正常語速一定來的及。

 

Part II :

圖片描述 Picture Description

In this part of the test, you will be presented with a picture and several questions about the picture. You will be requested to look at the picture, think about the questions for 30 seconds, and then record your answers for 1.5 minutes.

 

盡量講滿1分半鐘

多用一些形容詞

 

Part III :

討論 Discussion

Read the questions, think about your answer(s) to the question(s) for 1.5 minutes, and then record your answer(s) for 1.5 minutes. You may use your test paper to make notes and organize your ideas.

 

盡量講滿1分半鐘

善用連接詞、序數讓自己的回答聽起來有組織、條理

 

重要提醒:

1. 一定要把自己練習回答的聲音錄下來並聽聽看,才會知道自己聲音哪邊要加強

2. 考試時會聽到全場40個考生同時回答的聲音,切記不要受到影響,專注於自己的回答上。

 

 

 

資料參考: https://www.gept.org.tw/Exam_Intro/t03_introduction.asp

 

arrow
arrow

    KEEP CALM 學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