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形容詞子句(Adjective Clause)

首先,先讓我們來複習上一篇 秒懂解說: 什麼是名詞子句(Noun Clause)?! 中提到的子句的定義。

句子的定義: 有主詞及動詞,且句意句型完整。

子句的定義: 有主詞及動詞,依附在句子當中。簡單來說,子句就是一個大句子裡所含的小句子,它具有句子的基本規模(有主詞及動詞),但是因為它只是整個句子中的一小部分,因此稱為子句。

 

是否有回想起來了呢?

那我就來繼續介紹本篇的主題: 「形容詞子句」囉

 

簡單來說,形容詞子句就是當作形容詞使用的子句。也就是說,這個子句有修飾名詞的作用。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奇怪,修飾名詞不就是用一般的形容詞就好了,為什麼要用形容詞子句呢?

 

沒錯,大部分的情況我們都可以用單一個字的形容詞就可以修飾名詞,例如

I love the newly-opened restaurant. 我超愛那家新開的餐廳。

 

但有的時候我們想要表達的意思沒有單一形容詞可以用時,就需要形容詞子句的幫忙了。

例如,「我超愛那家湯姆推薦的餐廳」這句話當中的形容詞「那家湯姆推薦的」就沒有單一個字的形容詞可以用,所以必須使用形容詞子句如下。

I love the restaurant that Tom recommended.

句中粗體部分就是形容詞子句,用來修飾前面的名詞 restaurant。

 

形容詞子句的句型為: 關係代名詞(關代)     +     主詞     +     動詞

I love the restaurant that Tom recommended. 

                                                               ↑                                  

                                                            (關代)    (主詞)                (動詞)

 

形容詞子句中的主詞有的時候會因為和前面所修飾的名詞相同而不需使用,此時句型為: 關係代名詞(關代)     +     動詞

這是因為關係代名詞也具有代名詞的功能,主詞一樣的話,關代就可當作主詞的代名詞,所以不需要另外寫出主詞。

I have a neighbor who owns a Ferrari. 

擁有法拉利的是同一個人,而 who本身就具有這個人的代名詞的功能,所以不需要另外寫出主詞。

 

除了基本句型之外,還需要了解以下幾個規則~

Rule  (1) 關係代名詞依照前面的修飾對象(先行詞)而有所不同

 

主要是依照修飾對象的 1.種類 及 2.格位 來區分

1. 種類: 人或事物

2. 格位: 主格、受格、所有格

詳細請見下表

先行詞

主格

受格

所有格

who

whom

whose

事物 or 動物

which

which

whose

/ 事物 or 動物

that

that

*

 

除了what之外,其他的wh疑問詞也可以帶領名詞子句,請看以下例句:

The person who sat next to me was loud.

The building which you are looking for is just around the corner.

I like the book that I bought last week.

I haven't met the girl whom you talked about.

Jim is the guy whose brother is in the basketball team.

 

其他形容詞子句/關係子句的進階技巧就留待下回再跟大家介紹囉~

 

 

 

arrow
arrow

    KEEP CALM 學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