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子句(Noun Clause)

句子的定義: 有主詞及動詞,且句意句型完整。

子句的定義: 有主詞及動詞,依附在句子當中。簡單來說,子句就是一個大句子裡所含的小句子,它具有句子的基本規模(有主詞及動詞),但是因為它只是整個句子中的一小部分,因此稱為子句。

 

: I don’t know that he is a student.為一個句子。he is a student 部份為子句。

 

名詞子句當作名詞使用的子句

名詞子句不能直接跟其他句子接在一起,它需要藉由特定的字把它帶領出來,才能和別的部分接在一起,形成一個更長的句子。

可以帶領名詞子句的字有三種,分別是

(1)Wh疑問詞 (2) if/whether (3) that

 

(1)wh疑問詞

當名詞子句和疑問詞有關的時候,我們就用疑問詞把它帶領出來。

例如: I want to know what her name is. (我想知道她叫什麼名字)

 

句中,我想知道的是一件事情”(名詞),而這件事情的內容則是那個女孩叫什麼名字” (子句),因為子句的內容和what這個疑問詞有關(因為是問名稱),因此就必須用what這個字把子句帶領出來。而底線部分代表著我想要知道的事情,所以它的作用是名詞,再加上它是一個子句,所以底線部分即為名詞子句

 

除了what之外,其他的wh疑問詞也可以帶領名詞子句,請看以下例句:

 

I want to know where she lives. (子句內容和地點有關,故用where帶領)

I want to know when her birthday is. (子句內容和時間有關,故用when帶領)

I want to know who her best friend is. (子句內容和身分有關,故用who帶領)

 

(2) if/whether

當名詞子句和是否有關的時候,就用ifwhether把它帶領出來。

I want to know if she has a boyfriend. (我想知道她是否有男友)

I want to know whether she likes chocolate. (我想知道她是否喜歡巧克力)

 

(3) that

當名詞子句為直述事實,就用that把它帶領出來。

It is sad to know that she already has a boyfriend. (知道她已有男友的事實我很難過)

I’m glad to know that my favorite team won the game. (知道我支持的球隊贏球的事實我很開心)

 

 that引導的子句作受詞時,在口語中,通常會省略that

出現在that名詞子句前面的動詞大多是和感官內心想法、狀態有關如:say, read, hear, feel, agree, assume, believe, decide, doubt, forget, guess, hope, know, learn, notice, predict, realize, remember等。

 

de06e  

 

延伸閱讀:

秒懂解說: 什麼是形容詞子句/關係子句?!

 

 

arrow
arrow

    KEEP CALM 學英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